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玩具安全

中国改善玩具安全 欧盟恢复对中国制造信心

【星岛网讯】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在改善出口玩具的安全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今年有数百万个中国造的玩具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被收回,因为担心玩具的含铅量超标或玩具中的磁铁块会脱落而被儿童误吞造成意外。

  BBC报道,中国当局截至9月底对有健康风险的玩具所作的调查,是上两次大的调查的总和,而且在将近一半的案例中,采取了措施改善安全性。

  在最新的调查中,中国全面调查了184例危险产品,而在去年12月和今年7月分别进行的两次调查一共只查了84例。在43%的调查案例中,中方采取了“改正措施”,有时还包括停止出口不安全的产品。仅在玩具制造大省广东,中国暂停或者吊销了750家制造商的玩具出口证。

  虽然中国当局迅速反应,不过中国的安全检测制度需要全面检讨。在四分之一出问题玩具的个案中,由于信息记录不全,因此无法追查到制造商。

  欧盟的报告提出,需要在玩具上做出新的标示,提醒磁铁块的危险。报告还承诺推进2008年在制造商、分销商和进口商之间达成“安全条约”,以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美泰等公司七、八月份以来的一系列玩具收回行动,动摇了对“中国制造”的品牌信心。

  欧洲市场上销售的玩具有80%来自中国,中国当局认真对待出口玩具的质量问题也有助于让欧洲消费者放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表示,“中国作出了重大努力改善出口玩具的质量,我相信中国产品,包括玩具,将继续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喜爱。我祝愿全球的儿童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圣诞,我希望中国制造的玩具能他们带来欢乐。”